跳至主要內容

MULTITUDE期刊.第一期及討論會預告

 


新左學社至今年三月成立以來,定期發佈網上專題文章,期望勾勒出香港這個時代的問題意識——香港的殖民歷史的曖昧性從何而來?香港是否必然是帝國的邊緣?香港與中國、國際的激進思潮之間的關係為何?這些思潮的碰撞為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不同人群帶來何種啟示?為了進一步深化和普及對這些問題的探討,我們決定改以出版MULTITUDE期刊,發佈評論與翻譯文章。

|第一期預告


在當前個體原子化,政治和經濟體制卻越趨集權化與壟斷化的情況下,個體與群體之間的撕裂,若沒有關於如何重新組織社會關係的理論藍圖加以填補,客觀現實只有極權化與犬儒化的趨勢——群眾是右翼民粹的、帶壓迫性的,又或只是抽象的動員對象,而個體則是無力的、絕望的,是消耗品,無論是為了「正義」抑或組織的利益而被利用。這也意味著,理論並非是冷冰冰的學術,而是充份表現佛洛姆所謂愛的能力、理性的能力、生產的能力——人可以建立一種與自我和外部環境更廣泛、更全面的關係。

就著不同的社會關係分析,期刊將分為專題、社會、性別、文化、國際五大版面,並隔月出版。第一期的專題乘大學迎新之際,思考不同時期的青年運動,如何致力打破大學作為再生產社會不平等的機構,以及創造了哪些文化想象;社會版則討論有關香港外傭「跳工」問題,與中國靈活就業和後備勞動力的關係;性別版則分析「跨境婚姻」作為香港晚期資本主義的性別史,以及社會再生產理論;文化版則探討為何資本主義下不可能出現高級文化,和新左翼文化理論家雷蒙·威廉斯(Raymond Williams)關於馬克思主義未來的討論;國際版則包括對法西斯主義的分析與反擊策略,以及俄羅斯後蘇聯時期的左翼運動。

期刊將於文章以預告方式網上刊出後,上傳至網站。

|討論會詳情


我們希望將期刊分析帶到討論層面,而非流於自說自話的批判——不能帶出有效解決方案與另類想象的批判,只是彰顯有「獨立思考」的批判,實際上是維持原狀的遮羞布。為了從不同思想的對話中充實與具體化實踐與解放之間的關係,我們將就五個版面舉行線下討論會,歡迎讀者報名,我們將就不同版面的報名情況安排時間。報名表格請按此





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中大新左學社簡介 Introducing New Left Society, CUHK

《馬克思主義的未來》(1961)

現代性與天安門的文化景觀

實踐的學問:布迪厄與葛蘭西的的對比

解讀十月革命

毀家之義:家庭廢除主義的世界史

新左學人紀錄:20世紀初的東西星叢之中——瞿秋白與本雅明「東亞生命主義」與「革命彌賽亞主義」

《在紅色俄羅斯度過的半年》關於革命的瑣碎事

十月革命是兩種奪權方案妥協的結果